2020-12-16T16:48:29+08:002018-05-28|

澳門大學於今(26)日舉行畢業典禮,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表示,高等教育是整體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份,是人才儲備的重要平台,特區政府繼續支持澳大積極改革課程體制,努力建構完備的書院體系,深入探索全人教育的理念和實踐。

崔世安在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、校長宋永華,副校長倪明選、馬許願、高薇等陪同下主持典禮。大學議庭成員、校董會成員、教務委員會成員、政府官員、社會賢達、家長及教職員等近4千人出席見證。

崔世安致辭表示,“教育興澳”、“人才建澳”是特區政府既定的發展戰略。澳門發展依賴教育,教育發展依賴創新。特區政府全力推動教育發展,激發創新活力,加快建設教育和人才培養長效機制,從政策支持、資源投入、制度完善等多個層次,提升教育素質與水平,為建設終身學習的社會而努力。

他指出,澳大的迅速發展,是澳門堅守“一國”之本,善用“兩制”之利在高等教育領域的最佳體現。特區政府繼續支持澳大積極改革課程體制,努力建構完備的書院體系,深入探索全人教育的理念和實踐。積極引進各領域、各學科的高端人才,大力開拓前景廣闊的學科,全面推進學科建設。

宋永華致辭時表示,澳大經過37年的發展,已形成以專業、通識、研習及社群教育為主的全人教育模式,建立了學院與書院相輔相成的協同育人體系。其中住宿式書院系統更是澳大本科生教育的最大特色,是美國教育家約翰˙杜威 (John Dewey) 提出“教育即生活、生活即教育”理念的澳大實踐。他深信學生四年來在書院生活過的所有痕跡都不會消失,會潛移默化地為學生的未來帶來積極的影響,這正是澳大建立住宿式書院的核心價值。他還勉勵學生牢記校訓,志存高遠,積極發揮自身所長,用創新成就夢想,用毅力達成目標,勇於嘗試,敢闖新路,為澳門、為袓國以至全球的發展注入更多新思維新動力。

澳大畢業生代表李嘉彤回首大學生活感觸良多,她感謝同學和親友在過去4年的支持,同時提到:「敘利亞戰爭如今已是第八個年頭;世界上許多人因為種種原因流離失所;有兒童在恐懼和飢餓中度過童年,享受不到書本和玩具的陪伴;全球氣溫持續上升;動物正在遭受苦難;還有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。當我們對周遭這個不完美的世界感到沮喪時,請記住我們可以去改變它。知識、激情和崇高的品德可以讓我們強大,我們能讓澳門變得更美好,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。」

今屆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有1,400 多名,分別來自人文學院、工商管理學院、教育學院、健康科學學院、法學院、科技學院及社會科學學院,當中有42名不同學院的優秀準畢業生完成榮譽學院的課程;此外,澳大還向63位優秀畢業生頒發學術奬項和獎學金。

新聞來源:傳訊部